ENGLISH 繁體中文
最新訊息 NEWS

2022-07-31 機械公會:投入精實管理製程優化 競逐淨零碳排如虎添翼....亨立彈簧五金

 疫情衝擊,全球又吹起淨零減排風潮,台灣不少機械業者陸續跨入半導體供應鏈,銜接半導體或終端客戶對供應鏈低碳排的要求。台灣機械工業公會表示,投入用精實管理進行製程優化,減少不必要的浪費,加上數位管理工具的加成,競逐淨零碳排商機,可如虎添翼。

機械公會指出,工業局自民國109年起,委託機械公會辦理TPS補助計畫,109、110兩年,促成57家廠商投入精實生產,今年除精實管理,更融合數位管理,二者整合運用,通過22家廠商申請補助。3年近80家獲補助的廠商,涵蓋機械、機械零組件、車輛零組件、紡織等產業。

機械公會指稱,機械公會從107年起,持續辦理機械產業聚落精實管理高峰論壇,每年邀請實施TPS有成的產業先進,分享導入TPS轉型的經驗。今年的論壇再精進,將議題延展到數位與精實的融合,為台灣製造現場普遍存在的問題獻出轉型的解方。

機械公會29日主辦2022年「TPS精實與數位高峰論壇」,以精實與數位的融合為主軸。由成功大學教授楊大和及機械公會副理事長林奕杰共同主持,永進機械總經理陳伯佳、精勁總經理李朝森、鉅祥企業總經理林映碩及慶鴻機電副總經理王陳鵬等業者,分享實務與成果。

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致詞指出,持續改善的TPS精實管理,早已是產業公認提升管理效率的重要利器之一,在智慧製造的過程中,廠商可以應用各種不同的數位工具,但最後都還是要回到產線現場「持續精實」的基本功。在全球數位化及智慧化的浪潮下,期待業者能將數位技術、TPS精實管理整合運用,發揮加乘的效果,並將其核心價值融入企業文化,促進企業體質強化、升級轉型,提高市場競爭力。

林奕杰指出,機械公會感謝工業局呂局長對產業轉型的支持。工業局積極推動「精實管理」(TPS),鼓勵廠商致力降低企業營運管理成本,回到現場改善,目的就是要廠商培養快速回應市場需求的能力。

林奕杰表示,機械公會推動精實管理TPS以來,發現製造現場,不只是物流,資訊流也必須要改善,以往機械業的數位化大多委由SI廠商,但SI廠商不了解現場管理,也不懂精實的情況,造成數位和製造部門各做各的、無法融合的脫節狀況,導致不斷的重複及浪費。

林奕杰表示,數位好比是翅膀一樣,善用可以加成,不協調反而成為累贅。成大教授楊大是一位深知台灣機械產業面臨轉型瓶頸的學者,研發出一套資訊庫就地改善的解決方案,為製造現場普遍存在的資訊孤島問題找到方法,將數據與現場串連起來為廠商創造更高的效率及價值。

楊大和強調,數位製造與精實管理並非兩個不同的階段,而是互相穿插發生的,精實與數位的融合可將企業持續推向更理想的精實狀態,使智慧製造產生更大的綜效。

機械公會指出,與會者皆認同導入精實管理可優化製造現場,持續改善可形成公司的企業文化,精實基本功結合數位資通訊工具,兩者互為因果缺一不可。台灣精密機械已開始面臨低碳生產的課題,更有不少業者已陸續跨入半導體供應鏈中,為銜接半導體或終端客戶對供應鏈低碳排的要求,用精實管理進行製程優化,減少不必要的浪費,再加上數位管理工具的加成,在競逐淨零碳排的商機路上,將如虎添翼。


 回上一頁

 
回首頁 | 公司簡介 | 最新消息  |  產品介紹  |  FAQ  |  聯絡我們  |  連結
亨立彈簧五金股份有限公司
台灣彰化縣福興鄉番婆村番婆街48-66號
TEL: (04) 777-2895 \ (04) 777-3147
FAX:(04) 777-9938
HENG LIH SPRING IRONMONGER ENTERPRISE CO., LTD.
48-66 Fanpo St., Fanpo Village, Fuhsing Township, Changhua County, Taiwan
http://www.hengli.com.tw
EMAIL: hengli @ hengli.com.tw
亨立彈簧五金股份有限公司專業製造各類精密彈簧、壓縮彈簧、拉伸彈簧、扭轉彈簧、彈簧片成型、線材成型、彈扣成型、管束、窗簾五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