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NGLISH 繁體中文
最新訊息 NEWS

2022-04-25 TVBS新聞網 充電樁趕不上電動車需求! 廠商搶攻「快充」商機新藍海 ...亨立彈簧五金

 政府力推電動汽車,但最關鍵的充電問題,卻令不少車主卻步,現在市面上就出現了一種快充充電樁,平均20分鐘就能達到80%以上的電量,各大廠商紛紛摩拳擦掌,想要搶攻這塊商機,但是電源的建置以及場地的徵用,卻是未來快充普及,必須克服的一大難題。

 

拔出充電槍,插入充電座,接著再點開手機APP掃碼,電量資訊立刻跳出,這裡是國道湖口服務區,最新設置的快充充電站,電動車從0至80%,平均只要充電20分鐘,比起慢充要達到同樣的電量,得花六至七小時,這樣的電流簡直可用光速來形容。

記者顧上鈞:「一般人駕駛電動車最擔心的就是沒電時要去哪充電,尤其是跑長途國道,如果沒電的話,更不是鬧著玩,但現在高公局打算在全台北中南各大休息站,都設置像這樣的快充充電站,讓電動車車主暢行不間斷。」

配合政府大力推廣國內電動汽車數量增加,高公局目前在湖口、清水、東山,以及西螺服務區,都設置這樣的快充充電站,並且將在2025年底,完成15處國道服務區的快充站建置。

高公局業務組組長劉逢良:「我想國道高速公路在國內的交通動線上,是屬於一個動脈型的交通骨幹,那我們覺得高速公路在服務區休息站,有必要先把基礎的充電設施建置起來,2025年以前大概建置至少130個充電停車位。」

目前服務區快充,1度電9.8元,採用與慢充同樣的費率,希望推廣駕駛多多使用,充飽電大概需要60度,約600塊左右,比汽油車更加便宜。

比起慢充平均5千瓦,快充動輒100千瓦起跳,當然整台機組尺寸也明顯大出不少,背後電力設備的建置,需要更複雜的技術與協調,還得投入龐大資金,但看準電動車未來商機無限,廠商仍然積極布局。

中興電工營運長江馥年:「預計今年到今年的年底,我們整個包含扣掉高公局,我們大概在市區會建置,40支100千瓦的快充,那我們未來平均每一個月,我們大概都是用3-5支的建置量體,來做我們長期的一個規劃,現在每一年電動車的成長,其實大概都是70%至80%在成長,越早進來布局,實際上我們期待是後面的經營效益。」

根據世界經濟論壇估計,2040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將達到達5億台,應該配套的充電樁,至少需要2.9億座,也就是每賣兩台電動車就需要一座充電樁,但去年歐盟電動車與充電樁比例為8.5:1、美國為16.4:1、台灣則接近5:1,世界各國都還有極大的擴充空間,如何讓電樁更多、充電更快,是現在各大廠商的首要任務。

記者顧上鈞:「以台灣電動汽車市占率最高的特斯拉為例,它相關的週邊設備就設置的最為完善,像是他們這個新款的超級充電樁,目標就是希望可以在5分鐘內,快速充滿最高120公里的電力,讓車主可以馬上上路。」

特斯拉的超級充電樁目前全台有46站、260支電槍,未來目標擴增到60站,超過300支的快充電槍,而慢充電樁只要家戶申請通過就能安裝,數量只會更多,現在各大品牌紛紛搶佔電動車市場,但充電設備的價格卻是一大問題。

記者顧上鈞:「現在電動車的市場方興未艾,像是豐田汽車就推出2022年首款的純電動車,但是買一台車不難,建置它的充電設備卻非常昂貴,像是這個直流電的快充站場地以及電源線的建置,這小小一塊地方加起來,就要超過新台幣300萬元。」

由於快充電樁極度耗電,最重要的就是得跟台電協商,評估電纜管線、機組設置,以及修改電力迴路,因此現在市面上各大廠牌,基本上都還是選在自家土地,並且也要綁定APP、限定會員使用。


 回上一頁

 
回首頁 | 公司簡介 | 最新消息  |  產品介紹  |  FAQ  |  聯絡我們  |  連結
亨立彈簧五金股份有限公司
台灣彰化縣福興鄉番婆村番婆街48-66號
TEL: (04) 777-2895 \ (04) 777-3147
FAX:(04) 777-9938
HENG LIH SPRING IRONMONGER ENTERPRISE CO., LTD.
48-66 Fanpo St., Fanpo Village, Fuhsing Township, Changhua County, Taiwan
http://www.hengli.com.tw
EMAIL: hengli @ hengli.com.tw
亨立彈簧五金股份有限公司專業製造各類精密彈簧、壓縮彈簧、拉伸彈簧、扭轉彈簧、彈簧片成型、線材成型、彈扣成型、管束、窗簾五金。